close

 公司的抽水馬達故障,因太久沒去檢查,前一陣子遇到下大雨,到公司時才發現屋內快淹大水了,急忙搶救、擦乾地板。 奇怪,大概四個月前才剛清理過輔助屋頂排水的蓄水池而已,怎麼會馬達罷工了? 據知這馬達服役很多年,估計是大限已到。

 先去買了另外一個沉水馬達,以及一些水管、接頭、束帶等零件,開工更換!

toolsbox

 買零件時在水電行隔壁看到了一個東西,眼睛為之一亮!嗯、這個可以拿來當秘密武器,等會兒再介紹它。


 

 原來的管線圖是這樣子配接的:

pipe1  

 水管固定死的,根本碰不到馬達... 除非穿潛水裝下去

 只好把水管給鋸了,拿上來後一看,馬達與水管之間的金屬接頭因生鏽根本轉不下來,而且馬達和水管在水底下的部分都結了厚厚的一層污垢,多年的雨水夾帶空氣中的油污、灰塵等,被沖到蓄水池裡累積下來的,還好蓄水池璧是不鏽鋼板,四邊防水有做好,不怕污水滲透到土裡而造成地層下陷。

 原先抽水馬達的位置在角落,浮筒開關的方向也不是很適合,有時候還會卡住,導致偶爾該排水時不動作,或馬達一直開著卻抽不到水。


 現在來介紹剛剛講的秘密武器:那就是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.

塑膠棧板~~~ 

 塑膠棧板~~~ 

  塑膠棧板~~~ 

 

!!! 這是哪門子秘密武器??比八大武器更厲害嗎??

 

 


待我緩緩道來~~   還記得剛剛那張原來的位置圖嗎,抽水馬達在蓄水池的角落,隨雨水被沖下來的灰塵及大一點的顆粒沉積在底部,靠近馬達的就會連水一起被抽出去,但是!!再大一點的小石塊、鞭炮渣、沖天炮塑膠殼(附近有廟宇,偶有大規模放炮事件)之類的就很容易卡在抽水馬達的入水口處,不常清理蓄水池裡雜物的話,馬達常常空轉抽不出水(入口被堵住,排水量變很小)。


 那‧‧‧你常清理不就好了嗎?


 話是這麼說,可偏偏那個蓄水池不但平常有大鐵蓋蓋著,上面還有個櫃子放東西,為了望上一眼抽水馬達,把那些東西搬走就要十幾二十分鐘了耶,所以我在買水管時一看到旁邊的棧板就想到,可以好好利用這個棧板的特性: 第一、它是塑膠的,不怕長時間泡在水裡會腐蝕或變形。 第二、它正面的洞洞大小適中、約一平方公分,小於洞的雜物可通過,過大的就會被它擋住,不會在馬達的入水口附近被吸入。 第三、它的高度也適中、約兩公分,如此可以稍微架高抽水馬達,就算有約一公分左右的小石頭通過棧板落到底部,也因有把抽水口架高,加上石頭本身的重量,不會再被吸到馬達裡造成堵塞。

 這樣我就可以"稍微"延長一點定期清理蓄水池的時間了


再附上一張改裝完成的配置圖:

pipe2  

 至於軟管則是因為我要把抽水馬達跟棧板放在蓄水池的正中央,而大鐵蓋的洞卻是在角落,這種接法的另一優點是:如果抽水馬達又出了狀況,我可以隨時放開不鏽鋼束帶,更換一個馬達讓它繼續做排水(不像之前還要鋸水管),也就是說要把MTTR縮到最小。  ㄟ~ㄟ~~ 啥是MTTR?!我只知道MTR是香港的捷運,可以講地球語嗎?聽不懂外星文耶


 MTTR就是Mean time to repair (MTTR平均修復時間)的縮寫,白話一點就是從東西壞掉到檢查、更換或修理、恢復運作之間的時間。

 這樣改裝之後,我估計以後出問題的話應該半小時就可解決了

 


 最後,把壞掉的馬達拿去資源回收之前,本著優良且從小養成的習慣:拆解開來研究研究~~ 看能不能把死馬當活馬醫 


 仔細檢查後發現: 嗯? 有根變形長螺絲卡在抽水旋轉葉片最裡面,彎彎曲曲的,用手拉不出來,用鉗子拔出來後再插上電試試看...... 動了耶,馬達還是好的,原來是螺絲導致馬達轉不動了,本來一插上電只聽到喀一聲,電線及插頭就開始發熱,判斷是馬達的線圈短路,還好測試過之後線圈沒燒掉,二話不說把新馬達拆下來再換上舊馬達,新的差點要下水了,最後一秒喊卡,換上原男主角。 

 新馬達就收起來,以後拿來更換舊馬達,或是其它需要使用抽水馬達的狀況再派上用場了。

 

最後,把舊馬達永遠埋在蓄水池裡回復原狀之前,噴上殺蟲劑再蓋上大鐵蓋,確保大小強不會進去蓄水池游泳溺斃,工作就此告一段落。


感謝各位看倌耐心收看~~

 

 

 

下集預告: 嗯,還沒想到~ 寫完再通知你們!

 

arrow
arrow

    Johnson's 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